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发表时间:2017-10-12 15:33:00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凌晨十二点,在墨西哥召开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执行大会上,宁夏引黄古灌区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并授牌,这是宁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

  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自秦汉以来,2200多年的悠久厚重引黄灌溉实践,生成、演绎和承载着宁夏历史发展的进程,造就了“塞上江南”之神奇,留下了“天下黄河富宁夏”之盛赞。2016年10月,水利厅启动了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吴忠市、青铜峡市的大力支持。一年来,我们深入挖掘梳理宁夏引黄灌溉深厚的文化积淀,反复对接汇报争取,宁夏引黄古灌区凭借优越条件和明显优势,获得了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的高度认同并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填补了宁夏申遗空白,向世界亮出了“塞上江南”的靓丽名片。宁夏古灌区申遗成功有利于助推文化兴宁,可有力增强我区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感,使我区各族人民有了共同的文化之魂;申遗成功有利于助推产业兴宁,可有力提升我区特色产业、全域旅游的品牌价值和文化深度,使宁夏产品有了千年历史内涵;申遗成功有利于助推开放兴宁,可有力提高我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汇聚起实干兴宁的强大力量,其价值将难以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