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7-10-09 08:58:00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对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战略有着重要意义,是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推进城镇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部署要求,以灵武市、青铜峡市、沙坡头区3个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区)为示范带动,在全区各县(市、区)的39个村庄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改厕工程,完成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7023户;全年共开工建设美丽小城镇20个、美丽村庄128个,改造农村危窑危房31800户;硬化道路380.33千米,绿化786967平方米,铺设给排水管道418.765千米,清理垃圾60635吨,完成投资428013.23万元,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下达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任务3万户。但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在居住条件、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等方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贯彻9月15日在贵州召开的全国第三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宁夏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总结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培育建设具有生产效益、生活品质、生态价值的美丽宜居乡村,9月27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委农办、财政厅、环境保护厅、农牧厅联合在灵武市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会前,组织参加会议的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各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农办、财政、住建、环保、农牧部门负责人等150多人,现场观摩了灵武市崇兴镇郭碱滩村、郝家桥镇西渠村的污水、垃圾处理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范锐君出席会议,并宣读了刘可为副主席对现场推进会的重要批示。灵武市、吴忠市、隆德县、沙坡头区分别做经验交流,自治区农办、财政厅、环保厅、农牧厅相关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围绕落实《方案》发言。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玉经安排部署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杨玉经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提出的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落实,确保到2020年,培育创建100个以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引导1000个以上的行政村完成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为农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杨玉经指出,各地要针对在以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存在的重物轻人、重面子轻里子、重建设轻管理、重地上轻地下等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围绕技术、质量、资金等重点要素,科学进行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能落地、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