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局部署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17-09-30 09:20:00 来源:自治区工商局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国庆中秋“两节”将至,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消费维权、应急值守等工作,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自治区工商局对全区节日市场监管做出安排部署。 

  一是加大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工商和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结合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加强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加大对节日高发的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检查力度;组织开展网络市场专项检查,切实规范网络市场促销行为,严厉打击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加大对直销企业的日常监管,引导直销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传销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防范传销的能力;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督检查,杜绝坑农害农行为发生;围绕重点领域,强化广告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以高知名度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为重点,以保护商标专用权为核心,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二是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工作。扎实开展“双随机”监管,充分发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作用,加强对企业公示信息的监督管理,及时公示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监管等信息,发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信用监管制度作用,并将有关失信市场主体纳入联合惩戒范围,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三是切实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进一步拓宽互联网、移动端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充分发挥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基层消费维权网络作用,促进消费纠纷源头解决;及时汇总分析节日期间12315数据,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加强消费维权法规和消费知识宣传普及,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四是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和维稳等工作。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组织的大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安全生产秩序;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排查,预防火灾事故发生;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节日期间对交通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保证群众安全畅通出行。加强节日期间的舆情研判,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和投诉举报事项,及时报送重要敏感信息和重大紧急情况,全力做好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五是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的要求,严守财经纪律,严禁各种违反廉政纪律和奢侈消费的行为,坚持节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