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税“四个切入”提升税警深度协作成效
发表时间:2017-09-30 09:15:00 来源:宁夏国税局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宁夏国税稽查部门以提升治理成效为目标,以税警联络机制为平台,以案件查办实战需求为导向,找准“四个切入”促进税警深度协作,推动打击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以完善协作机制为保障拓宽合作面。印发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运行办法,对税警协作职责分工、人员配备、信息交换、办案协同等进行实体化保障,构建内容横向到边、组织纵向到底的涉税案件查办协作新机制。建立税警联席会议,每季召开通报涉税案件查处情况、交流情报信息,对查办重点和方向进行会商会办,构建税警紧密型协作办案新常态。强化办案人才队伍建设,邀请公安人员参加税收政策、打骗打虚等专门涉税业务培训,公安派员讲解案件取证要求,构建融通交流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二是以打击骗税虚开为重点强化打击力。税警聚焦打击严重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整合人力、聚合信息、融合执法,提升联合打击震慑力。承接总局组织查处骗税“串案”及5户虚开案源查处任务,抽调6名业务骨干组建税警联合数据分析小组,摸排发现1起团伙虚开线索,组织外围调查核清经营情况。开展医药行业专项整治,对下发案源联合公安经侦部门调取涉案企业涉税电子数据和账簿资料,联合组织经营人员角色分析研判,开展询问核实相关业务,利用“公安资金查控平台”快速摸清资金流向。各地税警联合确定1户以上案源组织查处,初步查实了吴忠市顺凯瑞纺织有限公司、41户中药材企业虚开等违法案件,对11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涉嫌虚开案源企业、1户风险推送涉嫌虚开违法的企业立案查处,有力打击了违法虚开行为。

  三是以日常办案合作为根本增强协同度。建立“共同经营、联合取证、同步办案”打虚紧密型协作机制,共同开展虚开案件涉税信息归整研判,串并线索深挖涉案团伙,确定重点对象公安部门实施侦控和人员抓捕,税务部门组织“解剖式”检查、网络协查。成立了四部门打击出口骗税领导小组,确定“凝聚合力、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思路,组织专门培训,定期会办案件、交流信息,税务部门组织账面检查,双方循线联合外出取证,共同协办案件证据移交,会同整理案卷移交起诉,联合成功破获了区内首起团伙性骗取出口退税案件。联合印发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召开联席会议商定整治重点,公安部门牵头组织打击街面发票专项行动,对车站、广场、商场周围等非法售卖发票重点区域定期巡治,税务部门开展重点行业虚假发票查处,买方卖方齐打并治。全区共立案检查各类发票违法企业250户,涉及金额4.8亿元,查补各项收入864万元,移送公安6起。 

  四是以基层实践创新为带动拓展新思路。鼓励各地开展实践创新,摸索税警协作的新思路。在税警联络办公室引入公安人口信息查询端口,为税务人员查询走逃企业涉案人员常住人口信息、银行资金信息等提供便利,为成功清理追缴1户企业欠税237万元、冻结1户企业银行账户资金提供了可靠信息。税务、检察、公安联合召开“两法衔接”联席会议,沟通案件取证、移送等工作,在检察机关监督下移送公安28起案件已全部被受理并立案侦查。推进税警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常态化,公安、税务互派人员挂职,公安每周确定一天时间到税警联络办公室坐班办案,以组织人员实体化促进办案协作实体化。将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列入基层派出所日常治安巡治范围,根据查处发票违法活动成果给予不同标准奖励,有效调动了公安部门积极性,开拓了税警协作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