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财政库款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7-09-29 18:00:0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以来,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库款管理工作,全区库款各项指标逐步优化,其中,7月考核全国排名第四,库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库款管理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库款基本运行情况、库款规模过高的原因分析、库款波动幅度较大的原因分析”等方面,组织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开展库款专题调研工作并派调研组到各市县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增强各级财政部门对库款管理工作的认识水平,了解和掌握各级财政部门库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建立全区库款月报考核体系,将市、县(区)财政部门负责人作为库款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定并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财政库款考核办法(试行)》,对各市县按月进行考核排名;健全完善全区库款考核通报机制,实行转移支付资金调度与地方库款挂钩,并建立地方财政库款约谈机制,有效提升库款管理工作的落实和改进。

  三是采取措施成效明显。对各级财政部门进行考核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业务指导和约谈等措施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债券发行、入库及拨付置换环节的衔接,加强债券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督导各级财政部门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工作进度;认真梳理预算单位财政存量资金,分类核减和压缩资金规模;督导市县按时将社保资金拨付至社保专户,减少资金沉淀国库;合理调度库款,形成全区各级次库款合理分布并向基层下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