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粮食局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
发表时间:2017-09-29 17:59: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局 阅读量:
【字体:

  9月27日,自治区粮食局召开全区秋粮收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了区内外秋粮生产、收购、流通形势和价格走势,听取了各市粮食局、中央及自治区粮食收储企业秋粮收购准备情况,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牧厅、农发行宁夏分行负责人到会指导。自治区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银祥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当前国内稻谷阶段性过剩的形势尚未扭转,稻强米弱现象依然存在,国内外大米价差仍然较大,受低价进口大米冲击等影响,稻谷市场总体较为低迷,大范围启动预案的可能性较大。国家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后,非优势产区玉米种植面积减少,进口下降,产业回暖,深加工和饲料消费需求回升,供求矛盾逐步缓解,收购形势总体向好。今年我区水稻种植面积112万亩,预计产量在65万吨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且优质比重提高达达70%。玉米种植面积430万亩,较上年略有减少,但青储比例增加,预计产量在215万吨,比上年减少7万吨,商品量在150万吨左右。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收购准备。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等关键环节,认真排查,找出短板,采取有效措施,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早开秤。要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收储能力。同时要拓展市场空间,做好小杂粮和油料作物的购销工作,实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会议要求,秋粮收购正值“国庆、中秋”和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收购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国家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只能出彩不能添乱。各级粮食部门和企业要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认真履职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细化责任,形成合力。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维护收购秩序。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做好“两个安全”。要切实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巩固“大快严”成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为秋粮收购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