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区首批供港活牛启程发运
发表时间:2017-09-28 09:03:00 来源:宁夏检验检疫局 阅读量:
【字体:

  9月26日下午,经宁夏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的40头西门塔尔育肥牛正式发运香港,这是宁夏地区首次出口香港地区活牛,预示着我区供港活牛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供港活动物贸易关系香港民生、要求高,监管严,多年来我区一直没有企业能有条件开展此项业务。海原华润有限公司是集犊牛繁育,肉牛育肥以及畜草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肉牛养殖企业,属于华润集团对宁夏海原县定点扶贫项目,该公司采取赊犊牛给农户,待育成架子牛后再收购经短期育肥后向市场销售的形式,帮扶养殖户脱贫致富,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益,公司谋划活牛供港贸易。

  推动宁夏活牛供港,助力南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宁夏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一是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制定工作方案,抽调全局专业兽医成立供港活牛检验检疫工作组,确保业务顺利开展。工作人员多次与系统内供港活牛业务大局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情况,获取工作经验,有效指导企业。二是发挥优势,精准帮扶。工作组深入企业现场了解情况,发挥职能优势指导企业按照供港澳活牛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育肥场围栏、病畜隔离区、死畜处理设施等硬件配套设施,同时对企业认可兽医以及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支持企业第一时间取得供港活牛育肥场资质。三是严格检疫,确保质量。活牛育肥期间,工作组加强监管,一方面,深入养殖基地对饲料来源和使用、用水、疾病防治、药物和疫苗来源和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务求动物卫生防疫、饲养管理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抽取肝脏、尿液以及血清样品,对兽药残留情况和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免疫情况开展监测工作,确保供港活牛符合香港地区要求。四是高效履职,快速放行。育肥牛出场前,工作人员赴现场进行装运前24小时临床检查,同时对耳号加施、监管手册填写等情况进行确认;装运现场,工作人员冒雨逐头进行检查确认,确保装运车辆经清洗消毒符合要求,装运结束后,经核对运单等相关资料无误,第一时间给其出具了放行证书。

  据悉,相比国内销售,供港活牛每头利润能增加1000元,养殖户收入进一步增加。后续,随着我区供港活牛逐渐进入常态化,供港数量将会稳定在每月2批近百头活牛,养牛收入将会成为贫困户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切实有效帮扶海原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为2020年全区贫困地区整体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