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循环经济 加强环境保护审计
发表时间:2017-09-19 10:14: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是一部关系节能减排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重要法律。颁布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实现循环经济较大规模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为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标志着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步入了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减轻经济增长对环境和资源的压力,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环境保护审计是促进经济循环发展的有效手段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时期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评价标准、责任界定、审计结果运用等事项,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操作规范,探索并逐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标志着我国全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当前,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都在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审计,各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也把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作为工作的重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观念、大胆实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路子,是广大审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循环经济是环境保护审计的政策背景和外部环境,二者有着高度一致的目标和方向。循环经济追求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我国现阶段发展循环经济的首位目标是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而环保绩效审计则是对被审计单位和项目资源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所进行的监督和评价。二者都致力于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以及自然生态环境的维护。 

  二、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审计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作用 

  审计有着自身独特的社会影响力和说服力,通过提出审计建议、公告审计结果、宣传典型案例等一系列手段,可以大力宣传循环经济思想,普及循环经济知识,推广循环经济的做法,促使社会公众,政府机关、生产企业、工业园区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导力量。通过环保审计,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循环经济思想,可以逐步转变重物轻人的发展观念,转变把增长简单地等同于发展的观念,转变单纯利用和征服自然的观念等,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把节约资源、回收利用废弃物等活动变成自觉行为。 

  我国环境保护审计起步较晚、经验不足,要发挥好作用,必须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循环经济理念贯彻到投资审计、企业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审计过程中,落实责任,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循环经济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一项战略任务和基本国策前提下,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理应成为环保审计关注的重点,要把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效果作为监督和评价的首要任务和审计目标。资源瓶颈领域、战略矿产领域、优质资源领域;高耗能、高污染、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领域对公共生活和社会稳定有重大影响的领域等,都应是环保审计的重点领域。 

  如,宁夏审计厅曾经对全区资源税征管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调查涉及到国土资源、统计、工商、地税、煤炭工业管理等区直部门,银川、石嘴山、中卫、灵武、青铜峡市的地税、国土资源等部门及相关的煤炭、非煤炭企业,审计结果揭示了开采量越大,资源税税负越低,不利于资源合理开采利用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并提出保护资源,打击非法开采,增加水源收入的政策性建议, 为促进社会经济循环发展发挥了有力的作用。 

  三、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保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质量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审计人员,不仅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提高宏观政策水平。不仅要学习和了解国家的整体改革思路以及各项单向改革措施,还要具有政治敏感度、政策理论水平和宏观经济知识。在审计的实践过程中,要有征对性地开展学习和研究,促使审计人员掌握国家及相关部门的政策走向、顶层设计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提升审计队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审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