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三塘水库提前建成通水
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
发表时间:2017-09-25 15:5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9月23日,宁夏中南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海原三塘水库通水,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10天。该水库将灌溉海原县贾塘乡、郑旗乡8万亩农田,助力海原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海原三塘水库工程总投资1.335亿元,2016年9月10日开工建设。泵站扬程高达296米,是宁夏二级扬程高度最高的水利工程。该工程施工中铺设了19.41公里长的管道,开凿了2个隧洞,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据了解,水库扬水管道穿越海原地震裂隙带,土质为湿陷性黄土与红土相交替。“在建设2号隧洞时,遭遇湿陷性黄土与红土断层,出现好几个裂缝。为确保安全,一个循环进尺由正常情况下的2到2.5米减少到1米,施工进度拉长到原来的4倍。我们戴着防尘口罩,站在隧道中一班接一班地干。”三塘水库项目经理张正介绍。

  施工区在海原县山壑中,梁顶到沟底的最大高差高过百米。上梁,没有路,管材、混凝土只能靠装载机、挖掘机蚂蚁搬家般起吊挪运至山梁,即使从早到晚不间断作业,一天运送至山梁的管道不过十几根。下沟,在近似60度的坡道上进行安装、回填等工序。经过建设者们370多天的奋战,海原县三塘水库提前110天顺利通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