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物价局部署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发表时间:2017-09-22 15:52:00 来源:自治区物价局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国庆、中秋将至。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自治区物价局提前部署全区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一要突出行业重点价格行为开展检查巡查。在节目期间,全区各级价格行政执法机构将重点检查旅游、交通、商贸零售、商品房及汽车销售等领域的价格行为,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如实标明价格附加条件、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模糊赠售、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屡查屡犯的经营者,要依法从重处罚。

  二要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各市、县(区)价格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居民生活性消费支出较为集中、消费量大幅增加的粮油、肉、禽、蛋、奶、菜、食盐等食品市场和价格动态,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将加强对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三要重视应急监管妥善处理价格矛盾纠纷。全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应急执法力量,细化节日期间价格执法人员值守安排。健全12358价格监管平台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提高敏锐性和敏感度,接到价格突发事件举报要规范答复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第一时间赴现场进行处理,确保价格举报及时妥善办理。同时,对市场价格异动和重大突发性价格事件,及时上报自治区物价局,区局根据影响程度和影响范围在全区范围内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价格监管成效。各市县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自治区物价局的总体要求,尽早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监管措施,完善应急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同时,要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价格条例》,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守法经营;组织力量加大市场巡查和随机抽查力度,形成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加强节日期间价格舆情监测,妥善处理舆论热点事件,快速回应社会关切。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价格违法经营者,营造诚信兴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