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战略任务优先发展
发表时间:2017-09-18 08:59: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我区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宏观统筹,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环境营造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自治区主席任组长,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科技的主要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一把手,中央驻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五市政府市长共34名成员组成的自治区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地研究审议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决策,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近20项支持创新发展、人才引进等激励政策。修订完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奖励办法,增加奖项,大幅提高奖励标准,形成了激发科技要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保障体系。

  三是确立创新驱动战略的首要战略地位。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为我区首要战略,要求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并把科技创新摆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位置,围绕产业转型突出技术创新,重点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

  四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强财政对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和补助,大力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2010年以来全区财政科技投入近50亿,减免税收23亿,发放科技贷款49亿多,带动全社会科技投入超过110亿。

  五是注重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通过举办科技下乡、科普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培育和发展创新文化,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