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部署开展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15 08:38: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组织开展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宁教高〔2017183号),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根据《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教师〔2017〕7号)要求,我区通过创建“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引领我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通知强调,各高校要以创建为契机,按照《宁夏高校创建“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活动方案》持续性做好四项主要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二是做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工作,对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以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的原则,培育培养自治区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2个,每年择优向教育部推荐参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三是组织开展好优秀教师表彰活动,鼓励高校把创建活动与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结合起来,把评优推优和宣传引导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四是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发展性评价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导向引领作用,将黄大年精神渗透到教师成长过程中,合理发挥奖惩性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形成推动教师和学校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

  通知提出,坚持精神奖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对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教育部将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对认定通过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在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全区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在申报自治区级“塞上名师”“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工作室”“教学成果奖”及教师职称系列评审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同时,自治区教育厅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开展跨领域学术交流、联合攻关、研修培训以及与地方产业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其成员在科研课题申报、培训培养、在职创业实践、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继我区高校启动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以来又一项重要的人才培养工程,有助于形成高水平教师团队梯队,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能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