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联合文化厅开展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
发表时间:2017-09-14 11:49:00 来源:自治区工商局 阅读量:
【字体:

  为严格落实文物安全监管责任,封堵非法文物销售渠道,维护文物市场秩序,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要求,自治区工商局、自治区文化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两月的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文物行为,依法查处一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的案件,清理违法经营主体,有效震慑非法经营者,提高全社会守法经营、合法收藏意识,完善文物市场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专项行动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加强协同。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文物部门要充分认清专项整顿行动对保护文物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意义,成立专项行动联合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周密的工作方案,加强工作协同配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成效。二要严格执法,形成震慑。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文物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责,依法履行监管责任,按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加强对文物商店、拍卖企业日常监管和检查,严厉查处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的案件以及检查中发现的其他违法行为,对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认真处理群众举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非法经营文物行为的高压态势。三要全面总结,完善管理。行动结束后,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文物部门要进行全面总结,统计成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和不足,提出长效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