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局圆满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发表时间:2017-09-13 08:29:00 来源:自治区工商局 阅读量:
【字体:

  为做好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自治区工商局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办理方式创新,目前,协办的9件提案已与主办单位及时联系,并将办理意见和结果函告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统一答复建议、提案人;4件主办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与提案人及时沟通联系,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与结果均给予充分肯定,建议提案按时办复率100%,见面或电话答复率100%;反馈意见满意与基本满意率达100%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工商局党组始终本着服务利民、执法为民、权力便民的宗旨,将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检验工商工作的重要手段,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跟踪督办、承办处室责任明确的主导思想,与服务市场准入、加强执法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力推动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自治区工商局负责办理的13件建议、提案,主要内容涉及了登记注册、市场监管、品牌建设等方面,为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自治区工商局在健全制度机制和办理程序上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办理分工负责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主要抓,办公室全面总协调,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制定办理方案,做到任务、分工、责任、时限“四明确”,确保承办、协调、答复、回访“四到位”。

  三是加强沟通协商,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联络员制度,每月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向承办处室反馈情况,提高办理效率。积极主动向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向政府督查室、人大建议以及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请示汇报,及时查漏补缺。同时,通过电话联系、情况通报等形式,与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协办单位联系沟通,介绍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实现“提办”良性互动,做到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及时回访,提升办理质量。

  四是突出办理实效,确保建议提案效力。自治区工商局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维权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办理过程中,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只要条件成熟,立即着手进行解决;当前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确定期限,尽量把事情办好;对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找准难点症结所在,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促进提案事项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