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摇篮
发表时间:2017-09-12 17:35:00 来源:国税局 阅读量:
【字体:

  “基层是国税一切工作的基础,青年是国税工作的未来,重视基层,关爱青年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重要前提之一,我们必须让基层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摇篮。”宁夏国税局局长张曙东是这样说的,宁夏国税系统也是这样扎扎实实抓的。

  搭平台,让基层成为青年干部砺炼的熔炉。 

  横向岗位轮换,增强综合能力。针对青年干部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弱、经验不足的特点,宁夏国税局规定青年干部定期进行岗位轮换,对新录用的公务员第一年在办税大厅进行锻炼后,第二、三年安排到税收管理员岗、业务科室进行锻炼,再按个人的工作能力、专业特长、岗位适应度安排岗位,其他青年干部也规定定期轮换岗位。“轮岗交流,让我在不同岗位实践锻炼,确实受益匪浅。”从区局稽查局轮岗到督察内审处的陈磊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跨区域跨部门交流,拓宽视野。宁夏国税局还研究制定了跨部门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和到区外挂职锻炼实施办法,近两年先后选派28名青年干部到系统外部门交流挂职;选派2批19人到河南、湖北和陕西省国税局挂职锻炼,都取得良好成效。

  横向上挂下派熟悉机关、基层特点。宁夏国税局加大系统内上挂和下派力度,使基层干部熟悉机关工作,使机关干部到基层接地气。近3年先后有47人被互派锻炼,取长补短。

  建机制,从基层搭起青年干部成长的阶梯。 

  遴选机制打通晋升渠道。为调动青年干部工作积极性,宁夏国税局从改革干部选任做起,建立机关从基层遴选工作人员制度,研究制定了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的意见,配套了培训、锻炼、管理、使用等一系列制度,打通基层青年干部上升通道。近年从基层遴选了107名实绩突出的青年干部到区、市局机关工作,为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创造平台。

  “从基层税务所选调到区局机关工作,我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注册税务师、会计师和硕士研究生,我是遴选制的最大受益者!”从基层选调至宁夏国税局已成长为领军人才的所得税处干部杨泗斌感触颇深。

  有计划地培养使结构更优。宁夏国税局明确规定市、县局领导班子或后备干部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干部,达不到比例的由区局进行统筹调配,有针对性地予以管理和培养。同时,优先推荐青年干部参加总局和区局的“智力援西”、骨干人才、分级分类等专业化培训,鼓励青年骨干参加领军人才、各类专业人才库、“三师”资格及业务选拔考试,对获得资格证书和业务考试中名列前茅的干部给予奖励。

  重关怀,让基层成为青年干部的温暖之家。 

  改善环境留人。各基层局创造条件为青年干部建起设施齐全的单身宿舍,建起活动室、健身房和减压室,解除青年干部的后顾之忧。

  如今已是吴忠市红寺堡区国税局监察室主任的宋志勇谈起往事感慨万千。那是2006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录取到红寺堡区国税局,报到时他失望极了,说是开发区还不如自己家乡的一个小镇。白天风吹沙跑,让人难以睁开;晚上沙打窗棂,让人彻夜难眠。那时他只有一个念头:回家!与宋志勇一样,刘文成、房善洲、邵黎明等8位分别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刚来时哭过、绝望过,但局里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使他们的心终于安定下来了,还在当地成了家。现在各个都是中坚力量,刘文成因扎根戈壁,以局为家,获得宁夏“最美国税人称号”。红寺堡区国税局也被评为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和“模范职工之家”。

  “红寺堡地处宁南山区干旱带,经济比较落后,要想让这些年轻人安下心踏实工作,你就要像家长爱护他们。说实话,跟这些孩子在一起,我感到自己都年轻了!”红寺堡区国税局局长马金柱说。

  思想工作暖心。宁夏国税局不仅生活上保证青年干部没有后顾之忧,还十分关心青年干部的精神世界。区、市、县局每年都采取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个别谈话、QQ群、微信群等形式,建立与青年干部的交流互动平台,和广大青年干部交流交心,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深入做好思想工作,积极回应合理诉求,及时帮助减负解压,有效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近年来,宁夏国税系统已有56名青年干部获得在职研究生学历,33人取得“三师”资格,有20人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30人入选总局专业人才库,84人受到了地厅级以上表彰奖励。有117名35岁以下青年干部竞聘为科所长,63人晋升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已成为推动宁夏国税事业长足发展和实现税收现代化的生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