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厅“三项措施”夯实抗旱服务基础
发表时间:2017-09-11 17:33:00 来源: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期,水利厅紧跟我区抗旱保灌工作形势,抓监测、重分析,不断强化旱情监测分析能力,提升抗旱服务水平。

  一是全力推进墒情监测信息化。在扎实做好全区57处墒情站监测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我区区域旱情特点,选取11处具有代表性的土壤类型站点开展自动墒情监测仪器标定工作,现已全面完成。目前正在开展39处自动墒情监测站点仪器参数率定工作,选取11处人工墒情站开展同期比测,提升自动监测设备准确性和科学性。

  二是强化墒情资料整理分析。规范执行土壤墒情监测,每旬准确上报监测数据,并根据降雨情况适时加测。截至目前,共发布旱情分析预测材料及旱情通报21期。同时,加强墒情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区21处墒情站历史监测资料整编工作,为分析我区干旱特性提供了数据支撑。

  三是深化旱情分析评价。根据我区抗旱减灾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需求,积极开展宁夏旱情与旱灾评定标准修订,标准修订项目已通过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初步审定。本次修订结合我区干旱特性,综合分析水文、气象、农业、牧业、农村人畜和城镇生活等影响干旱的因素,借鉴国家各行各部门颁布的旱情相关标准,确定适宜我区各市县的各项旱情旱灾评价指标,为当前形势下我区抗旱减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