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厅强化监督制约 不断规范权力运行
发表时间:2017-08-29 11:05:00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宁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强化党务政务公开、严明“十不准”工作纪律、实行“监督与验收分离”和“双随机”“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制度,不断规范权力运行,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严格党务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办公地点、门户网站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对涉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权力清单、区级标化工地评选、区级工法申报、直管工程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条件和程序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同时,公开举报方式和投诉举报电话,设立党风廉政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公开,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杜绝了弄虚作假和吃、拿、卡、要等现象。

  二是严明“十不准”纪律,让作风在纪律中体现。为防止工作人员在工程项目监督和评优评奖、竣工验收备案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廉洁行为,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质“十不准”工作纪律,不准在工程项目评优、评奖等过程中违规收取各种好处费,不准接受监督管理对象的宴请、违规参加其他娱乐活动及变相赌博活动等,严肃工作作风,严格管理干部。并要求监督人员以书面形式公开做出廉政承诺,自觉遵守承诺。同时,建立工作情况回访制,由纪检干部不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或抽检,及时了解掌握监督人员的工作情况。处室负责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严格遵守“十不准”工作纪律。

  三是落实“监督与验收分离”制度,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合理分权,再造流程,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防止权力过分集中滋生腐败。采取由质安总站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建管处共同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监督,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形式,做到处室之间相互制约,人员之间互相监督,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有效遏制监督验收环节发生腐败行为。工作人员到工地现场开展工作,每组必须3人以上,亮明身份,随时接受各方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在整改回复时将现场整改情况拍照录像取证,实行多人跟踪整改制度,有效避免一个人拍板、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发生。

  四是推行“双随机”、“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制度,确保监督检查公正性。通过采取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受检工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和异地交叉监督执法检查、差别化管理等方式,确保了监督检查的公正性。截至7月底,共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7次,实地抽查248项工程,延伸检查14家企业,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8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50份,行政执法建议书7份,对148名关键岗位人员给予记分处罚,对35家施工企业和21家监理单位记载不良行为记录、给予诚信体系扣分,形成典型案例10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