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体完工率达96.97%
发表时间:2017-08-28 17:57:00 来源:文化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启动实施宁夏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完工率达到96.97%,已建成文化活动室999个、文化广场791个、乡村大舞台973个。文化设备器材已配送到位。

  一是一村一策,精准建设。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各村实地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摸清基础设施现状、文化活动特色和扶持项目需求,建立项目建设和扶持需求数据库,并反复与各贫困县(区)进行核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需求准。在此基础上,紧密对接自治区扶贫攻坚战略,把脱贫销号村作为精准建设重点,确定了606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名单。

  二是建立“1+1”建管用模式。为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充分发挥效益,按照建管用协调发展、突出发挥效益的要求,加强制度设计,建立了“一个方案+1个办法”的建设管理模式,即制定了《宁夏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及《宁夏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使用办法》,做到项目建设精准、资金管理规范、设备采购合法、管理使用长效,真正把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好、用好、管好,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成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带动增收富民的重要阵地。

  三是整合资源,集中财力物力打歼灭战。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成立自治区文化扶贫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密切协调、形成合力,采取“集中财力物力打歼灭战”模式,对全区贫困地区没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行政村,参照中宣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七个一”标准 ,一村一策,精准建设。2016年,各部门对口争取中宣部、文化部等国家部委(局)专项支持资金1700余万元,为110个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文化广场、简易戏台、多功能活动室等,每村按照9万元标准配置齐全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器材,为群众就近便利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便利。今年,宁夏又争取落实支持资金1.5亿元,继续统筹整合、集中使用,为606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础设施、配备设备器材,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