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沙子“变成”土壤
宁夏大学生物基固沙项目造就“绿洲”
发表时间:2017-08-25 10:15: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18日,“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暨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会在银川召开。宁夏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合作项目——生物基固沙项目是“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大会上签约的重点项目,自治区给予立项经费500万元,项目学名“多功能水溶性生物高分子硫酸盐在固沙、保水、供肥及沙漠和盐碱地生态恢复中的应用示范项目”。

  走进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生态产业示范园区的项目示范田,无论庄稼、水果还是牧草,这块“沙漠农田”里的各色植物,每一株都枝粗叶肥。

  该项目由宁夏大学五位教授组成主要专家团队,研制的是一种以生物基材料为原料的多功能、多品种的新型固沙剂,可以把沙子“变成”土壤。利用高效旋流节水灌溉技术,使固沙成本节省50%以上,节水30%以上,减少肥料和农药用量15%以上。

  宁夏大学许兴教授介绍说,项目破解了把各种生物质及营养矿物质资源低成本转化为水溶性生物有机高分子磺酸盐的世界难题,已获得7项国家专利。社会服务方向是脆弱生态系统恢复及沙漠治理行业,主要服务区域集中在我国西北地区的沙漠和戈壁等。

  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尹应武教授说,该项目可以提高沙旱植物经济价值,提高地方与农户种植积极性。力争把这个项目做成东西部合作的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谱写“闽宁合作”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