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表时间:2017-08-17 11:06:00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把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彻底放、有效管”的奠基之策,严格按照“三个一”的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落实“一张表”,抓好事项梳理。“一张表”是指全区统一建立一张规范住建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层级上分为区、市、县(区)三级,标准上按照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四同”要求落实,填报的要素要保持政务服务事项“七统一”目标,审定的形式按照“两上两下”分级确认后报自治区编办审定,完成的时限截止2017年9月底前。该厅要求各地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要求,在梳理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时,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政务服务事项要坚决予以取消,对职权交叉的政务服务事项要依法进行调整,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的政务服务事项,要通过深入研究进行妥善处理。对经过梳理确认的政务服务事项,要按照统一的要求编制基本目录和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开。

  二是推行“一张网”,启动线上审批。“一张网”是指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实现全区住建类事项全流程网上联审联办。自治区住建厅要求,各市、县(区)对照编制的“一张表”目录,认真梳理“不见面”事项,积极创新“一门受理、上下联办、一网通办”审批办法,加快推行“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改革,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年底全区各市、县(区)推出的“不见面”审批事项不低于60%。

  三是实现“一体化”,加快融合发展。各市、县(区)要按照“三集中”要求(人员集中、事项集中、审批集中),进一步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全部进驻本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充分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凡窗口能够审核、审批和现场办结的事项,不能让群众再跑第二趟。着力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大力推行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项目信息化、运行网络化、流程标准化、结果公开化。从8月份开始,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会同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加强对各市、县(区)政务服务事项规范运行的监督检查,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情况实行网上全程监控,通过采取抽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政务服务事项规范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