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健康宁夏行动有关文件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9-11-11 16:15:40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一、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背景和重要意义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宁夏建设。2016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着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健康宁夏建设17项核心指标中已有9项提前达到2020年发展目标,全区人民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们还面临新的健康挑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三个文件,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情况,健全领导推进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意见,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研究具体行动措施,推动落实重点任务。

自治区党委、政府就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做出决策部署。今年7月以来,我区结合《“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按照“健康融入万策”和“健康宁夏,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教育厅、生态环境厅、体育局等三十多个部门,针对影响健康主要因素、重点人群健康和主要健康问题,结合健康宁夏建设工作实际,制定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健康宁夏建设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和《健康宁夏行动(2019-2030年)》(以下简称《健康宁夏行动》)(上述三个文件以下统称健康宁夏行动有关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积极借鉴部分省(区)经验,广泛发扬民主,听取各方意见,反复征求有关部门建议。9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审议了健康宁夏行动相关文件;10月1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宁夏行动相关文件,近日,分别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自治区健康宁夏行动领导小组文件印发执行。

健康宁夏行动具体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6项专项行动。可以说,健康宁夏行动相关文件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实施健康宁夏战略的必然要求,是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统筹解决当前人民健康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其中凝聚着自治区领导、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智慧,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

为加强健康宁夏行动的组织领导,自治区对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完善增加副组长2名扩充11个成员单位,成立由自治区政府杨培君副主席任组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卫生健康委、教育厅、体育局、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4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议事机构。主要任务是承担健康宁夏行动议事协调职责按年度研究部署行动推进的重点任务,并协调推动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促进健康宁夏建设。

二、健康宁夏行动“三个文件的主要特点

 健康宁夏行动“三个文件”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三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健康管理。注重从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转向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多方位入手、全方位施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二是更加重视体系建设。聚焦人民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社区健康、中医药服务及健康保障领域的需求,构建完善的健康服务体系,筑牢织密一张守护680万人民的“生命健康网”。

三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快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增强健康领域制度供给能力。

四是更加强调社会共治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健康宁夏行动中的每一个专项行动都突出了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方面职责任务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三、健康宁夏行动“三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纲举目张,明确实施16项专项行动;《健康宁夏行动2019-2030年)》细化了16项专项行动,提出了每项行动的目标、指标和具体任务及职责分工;《考核办法》是《实施意见》和《健康宁夏行动》实施的有效保障。

(一)《实施意见》的内容。《实施意见》分为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实施健康宁夏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6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7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大支撑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等。

(二)《考核办法》的内容。为确保《实施意见》和《健康宁夏行动》有效实施,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同步印发了《考核办法。《考核办法》分六部分,共二十二条。

第一部分为总则。阐明了考核的依据、对象、方式和原则,明确考核对象为市、县(区)党委、政府;考核方式实行属地管理,采取逐级考核。

第二部分为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核市、县(区)党委、政府履职情况、健康宁夏建设年度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建设水平,健康宁夏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政策保障等责任落实情况和考核指标。

第三部分为考核方法。考核采取平时和年终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主要以各部门平时监测、统计、评估和利用“互联网+”的办法收集数据,自治区对市、县(区)不组织现场考核,由各部门按职责对有关指标进行抽查复核评分。

第四部分为考核程序。主要为县级自查自评,市级复核,自治区评价。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将34个量化指标分解到相关部门,分别由各部门进行考核评分。

第五部分为考核结果及运用。考核按千分制计分,总分值设定为1000分,获得900分以上的为优秀,900分以下至800分以上的为合格,80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自治区将根据考核结果给与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向全区通报并对其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

第六部分为附则。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每年制定《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考核细则》,对具体考核指标及标准适时调整。明确了考核办法的解释主体和实施时间。

(三)《健康宁夏行动》的内容《健康宁夏行动》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全面分析实施一批重大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提出工作推进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路径,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

第二部分为专项行动。主要包含三块内容:一是针对影响健康的前期因素。行动1—7主要是围绕影响健康前期因素加强早期干预,分别是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和健康环境促进。二是针对重点人群。行动8—11主要是围绕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面临的一些特殊问题,进行全方位干预。三是针对当前的重大疾病。行动12—16主要是围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干预。同时,在各有关专项行动中对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贫困地区居民健康促进提出了相关措施。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开展监测评估、完善考核评价、加强宣传引导等。

第四部分为主要指标。包括结果性指标、个人和社会倡导性指标、政府工作性指标,共计123项,大部分是预期性指标、倡导性指标,指标的科学性、可行性已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宁夏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