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9-09-06 14:38:42 来源:自治区发改委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将于201910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实施《办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办法》进行解读。 

一、《办法》起草背景

我区地处西部,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实际,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立足当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的战略考量,对我区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区在重点项目管理、协调服务中探索实行了一些好的做法,对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使这些做法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建立制度保障。

《办法》的突出特点

一是确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遴选的条件、范围和程序。二是完善了项目实施相关协调服务机制,例如:月分析调度机制、协调督办机制、约谈提醒机制、调整退出机制,并将这些机制制度化,使重点项目管理有据可依。三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在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协调服务中的职责,有利于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充分激发调动各地、各部门抓项目、促投资积极性,制定了对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进行激励支持的相关制度。

、《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二十七

第一章总则,共8条,主要是《办法》的适用范围、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定义、实施原则进行了确定

第二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的申报确定、组织实施、服务保障激励支持适用本办法;第三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的定义、分类;第四条明确规定,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坚持统一调度、分级负责、重点保障、联动推进的原则。

第二章申报确定,共3条,对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遴选范围、申报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第九条明确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研究确定当年的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第十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遴选范围;第十一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的申报和确定程序。

第三章组织实施,共5条,建立完善了了推进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各项机制

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分别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实行月分析调度、协调督办、约谈提醒、调整退出机制。

第四章服务保障,共8条,主要是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协调服务保障区本级重点项目具体职责

第十七条规定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协调解决与本部门职责有关的问题;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解决本地区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第十八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涉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调整的,有关部门应当依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调整;第十九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占用自治区建设用地指标;第二十条规定了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涉及政府出资的,有关人民政府及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安排预算并拨付资金,不得因资金问题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第二十一条规定了交通运输、通信、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单位应当保证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按照合同的约定及时履行义务

第五章激励支持,共2条,主要是建立对区本级重点项目进行激励支持的相关制度

第二十五条规定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每年对自治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完成优秀的各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及宁东管委会、自治区有关部门,适当安排以奖代补资金予以激励支持;第二十六条规定了以奖代补资金来源及用途。

    第六章附则,共1,主要是明确了《办法》自2019101日起施行。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