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9-06-18 10:58:35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字体:

一、《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2009年开始,我区结合药品“三统一”政策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主要精神和关键环节相一致的实际,科学衔接,提前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全覆盖。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对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发挥了基础作用,对助力深化医改、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缓解“看病贵”问题等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9月13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8〕88号)。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经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公平竞争审查主任办公室会议审议,形成《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共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国家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从国家基本药物的确定、生产、流通、使用、支付、监测等环节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着力保障药品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供应充分,有效缓解“看病贵”问题。

    )主要任务。从落实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保障基本药物

生产供应、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降低群众药费负担、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五个方面,明确了突出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完善药品目录调整机制、提高药品供给能力、完善采购配送机制、加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应对、强化配备使用管理、建立使用激励机制、加强临床使用监测、降低群众药费负担、探索降低患者负担的有效方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12项任务。

    )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评估、做好宣传引导三项保障工作落实措施。

  、《实施意见》的特色亮点 
  一是在目录调整方面,更加注重突出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各级医疗机构常用药品目录调整,综合药品临床应用实践、药品标准变化、药品新上市情况等因素,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主要临床需求,覆盖临床主要疾病病种,兼顾儿童等特殊人群和公共卫生防治基本用药需求,优先采购国家基本药物,突出国家基本药物临床价值二是在保障供应方面,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总结借鉴近年来药品集中分类采购和解决药品短缺的有效经验做法,从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完善采购配送机制、加强短缺预警应对等作出系统安排,特别强调要提前预防药品短缺,通过监测预警及早应对药品易短缺问题,多渠道、多方式保障基本药物不断档、不缺货。三是在配备使用方面,更加注重基层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用药做好衔接,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强调各级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规范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的品种、剂型、规格,实现上下联动,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小病在基层、康复回社区提供用药保障。同时,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财政补助等方式,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理诊疗、合理用药的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在保证质量方面,更加注重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强调级医疗机构在确定本单位药品配备使用目录时,优先选择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国家基本药物。落实自治区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奖补资金,进一步强化基本药物是“安全药”、“放心药”的特点。五是降低负担方面,更加注重与医保支付报销政策做好衔接,兼顾公共卫生、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需要,明确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医保部门在调整医保目录时,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目录范围或调整甲乙分类,逐步提高实际保障水平,最大程度减轻患者药费支出,增强群众获得感。 
  、《实施意见》出台,将为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一是国家基本药物覆盖面更广,品种数量不仅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主要临床需求,还聚焦癌症、儿童、丙肝等病种,为不同疾病患者提供了多种用药选择。二是更好满足分级诊疗需求,各级医疗机构统一执行集中采购确定的品种、剂型、规格、厂家、价格,解决了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不衔接问题,为患者在基层就近就医提供更多便利,让患者少跑路、少花钱。三是基本药物质量更有保证,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明确医疗机构要优先采购和使用,同时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全品种覆盖抽检,加强生产环节监督检查等措施,为患者提供质量安全信得过的药品。四是基本药物供应更有保障,在有效解决“已短缺”药品供应的基础上,特别加强“易短缺”药品风险监测预警,把提早防范作为解决短缺苗头问题的重要措施,为患者提供持续生产供应的基本药物,让患者不再为买不到药而忧。五是促进改革联动更有效,集中带量采购降药价,合理用药降药费,在医保和财政提供支撑保障的同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疾病管理中,在保证药效前提下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逐步提高基本药物实际保障水平,让患者愿意使用基本药物。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