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自治区贯彻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9-06-11 09:25:35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字体:

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自治区贯彻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以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调整运输结构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然选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减少公路特别是大宗产品公路货运量,提高沿海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采取综合举措,提高大宗货物和长距离运输的铁路货运比例。2018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国办发〔2018〕91号),要求地方各级政府“组织编制本地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宁夏运输结构调整,交通运输厅结合《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交运发〔2018〕142号)有关精神,代拟起草了《实施方案》,并先后两轮征求了十余家自治区相关部门、企业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各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反复沟通协调和修改完善,于2019年2月28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一是2018年至2020年我区铁路货运量增加870万吨左右,增长13%左右;二是优化调整货物运输方式,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煤炭、钢铁、矿石等大宗物资铁路运量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重点企业铁路货运占比达到50%以上。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四大行动”和“两个保障”, 具体内容如下:

“四大行动”:一是铁路运能提升行动。涉及提升干线铁路运输能力,加快完善铁路专用线建设,规范铁路货运市场体系三项内容。二是公路货运治理行动。涉及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程,货运车辆标准化应用工程,道路货运集约发展工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四项内容。三是多式联运提速行动。涉及推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运输结构调整信息报送和监测分析两项内容。四是信息资源整合行动。涉及加强多式联运信息交换共享,提升物流信息服务水平两项内容。

“两个保障”包括:一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涉及积极落实财政等支持政策,完善用地支持政策两项内容。二是落实保障措施。涉及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支持,强化督促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四项内容。自治区成立了由刘可为副主席任组长的自治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对各地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的督促指导,并要求各分项工作牵头单位每季度报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情况报告》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监测分析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实施方案》还用附件表格的形式对5项公路转铁路运输重点项目和14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的阶段目标和项目推进计划予以明确;对自治区铁路货运增量任务进行了分配,其中,2018年至2020年分别比20176531万吨增加294、583、875万吨。

我区《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宁夏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自治区贯彻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