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人行银川中心支行关于深化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表时间:2018-05-09 10:25:00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
【字体: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我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人行银川中心支行关于深化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就有关条款解释说明如下:

一、起草目的

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其对发展普惠金融和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成果在农村的应用,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水平,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支付服务体系,助力精准扶贫。

二、起草过程

本《意见》由我行支付结算处负责起草,起草过程中多次与自治区商务厅讨论研究,并就文件内容征求自治区商务厅、金融工作局、公安厅、农牧厅、扶贫办以及宁夏通信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意见,经修改后形成正式文件。

三、制定依据

   (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通知》(银发﹝2011﹞177号

(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银发﹝2014﹞235号

四、主要内容说明

《意见》主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领导”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分为3个方面,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及自治区金融工作会安排部署。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丰富主体、鼓励创新等基本原则。三是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支付服务体系,实现助农服务点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目标。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分为14个方面,分别就推进综合性惠农支付服务建设、支持农村地区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鼓励农村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管理水平以及创建农村支付发展有利环境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和分工。第三部分“组织领导”,明确了由人行银川中心支行作为召集人,建立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共享政策和业务信息,形成政策合力。

五、具体条款释义

(一)推进综合性惠农支付服务建设

1.创建金融综合服务站。涉农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商务部门形成合力,整合现有助农取款服务点和电子商务服务站,打造金融综合服务站。

2.健全金融综合服务站业务功能。将小额取现、转账汇款、授信贷款、归还贷款、便民缴费、消费、零钞兑换、农产品销售、网上购物、物流配送、金融知识宣传、金融安全防范等业务逐步加载到金融综合服务站内,提升体验度。

3.扩大支付清算网络覆盖。使更多的农村地区覆盖跨行支付清算系统、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银行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加速资金流动,支持农业发展。

4.推广非现金支付。鼓励各涉农银行机构发行便农惠农特色银行卡,推广银行卡自助转账业务,减免相关手续费,降低用卡成本,使农户享受到便捷的现代化支付服务。

5.支持新兴支付方式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根据农民、贫困人群等特殊人群的需求,研发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安全性高的便农惠农新兴支付产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二)支持农村地区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

6.提升贫困地区支付服务水平。银行机构优先考虑在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移民搬迁村增设网点,提升该地区支付服务水平。

7.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各涉农机构将进一步优化农村地区特色产业的支付服务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鼓励农村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

8.发挥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各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利用其各自优势,满足各类金融服务需求,推动城乡同步发展。

9.支持其他机构参与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将银行卡清算机构、支付机构引入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探索既有助于服务农村经济,又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业务模式。

(四)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管理水平

10.构建风险防控机制。提升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安全防范措施,公安部门对其安全性予以指导,对服务站人员进行安全防范培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11.严格金融综合服务站日常经营管理。建立健全金融综合服务站管理制度,严禁民间融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情况发生。

(五)创建农村支付服务发展的有利环境

12.加大扶持力度。合理制定农村地区支付业务收费标准,对金融综合服务站按业务量进行补贴。

1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宽带普及,推动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扩大网络的覆盖面。

14.强化宣传引导。以金融综合服务站为宣传阵地,向农户宣传支付知识,使其了解和有效使用现代化支付工具。


《人行银川中心支行关于深化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