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加快口岸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表时间:2018-05-16 09:52:00 来源:自治区商务厅
【字体:
         为便于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相关企业准确理解和把握《关于加快口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内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务院批准的一类口岸1个,即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自治区政府批准建设的陆港3个,分别为惠农陆港、银川经开区陆港、中宁陆港;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批复建设的专业口岸3个,分别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水果/种苗指定口岸和整车进口口岸。整体上看,航空口岸客货吞吐量快速增长,陆港运行良莠不齐,专业口岸建设进展缓慢,全区口岸发展明显不均衡。

为统筹推进各类口岸均衡发展,统一规划全区口岸布局,加快完善口岸功能,规范口岸综合治理,促进口岸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口岸在我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特制定《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人员和经贸往来的桥梁,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在新起点上加快口岸科学发展,进一步提高口岸服务开放型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对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全区口岸发展的总体思路,指明了口岸错位发展、改革创新、法治先行的基本原则,制定了口岸在布局、功能、通行、治理方面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加快口岸发展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对科学规范口岸建设与管理、有效利用口岸资源与优势,营造健康有序的口岸发展环境,促进口岸协调发展,进一步发挥口岸在我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贡献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晰了加快我区口岸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带一路”为支撑,以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为目标,优化口岸布局,完善口岸功能,发展口岸经济,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规范口岸综合治理,旨在不断提升口岸在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是提出了加快我区口岸发展的基本原则。《实施意见》坚持错位发展、改革创新、法治先行三项基本原则。即顺应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原则,统筹口岸布局,既发挥好现有口岸的功能作用,又严格论证新设立口岸的必要性、可行性,实现全区口岸错位发展;落实全国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安排,推进口岸工作简政放权、优化后续服务,创新口岸查验监管模式、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严格口岸执法,积极引导公众和企业遵规守法,净化口岸执法环境,提高口岸执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是设定了加快我区口岸发展的工作目标。《实施意见》设定了力求实现口岸布局科学合理、功能不断完善、通行安全便利、治理规范高效四项工作目标。即进一步增强口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撑对外贸易增长的作用,初步形成科学合理、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布局;显著增强航空、陆路口岸服务保障能力,逐步完善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专业口岸及其他延伸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口岸竞争力;充分发挥大通关协作机制作用,实现口岸通行手续更加简便,通关效率有效提高,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促进口岸管理工作制度更加完备,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风险防控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责任制度进一步健全。

四是明确了加快我区口岸发展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实施意见》明确了要充分发挥口岸现有优势,规划布局口岸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全区口岸布局;提升航空口岸服务功能,健全陆路口岸服务功能,完善现有各类口岸功能;强化口岸联检部门协作,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用,改善口岸通关条件,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深化口岸大通关合作;打造银川口岸经济核心区,建设石嘴山、中卫口岸经济支撑区,发展口岸经济;从规范口岸评估管理、推行口岸分级管理、加强口岸安全管理、完善口岸管理机制四个方面规范口岸管理。

    五是确立了加快我区口岸发展的保障措施。《实施意见》确立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四项保障措施,确保加快口岸发展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