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发表时间:2017-12-08 17:15:00 来源: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现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 (宁政办发〔2017198)进行解读。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进一步加强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其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严把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园区规划必须纳入当地城乡发展和安全生产规划,化工园区必须制定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其他园区制定安全生产专篇,实现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和安全保障设施的合理布置、共建共享。严格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在招商引资、上项目时严把安全生产关,实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严禁工艺设备设施落后的项目入园,严禁有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及职业病防护设施未经审查投入建设、未经验收投入运行。已建成投用的园区每年开展一次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对发展方式落后、安全风险高的,督促依法淘汰退出。

二是全面落实园区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到在园区安全监管职能上的全覆盖。园区管委会全面履行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相关职责,设立以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落实每名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三是严格落实入园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入园企业建立健全以五落实五到位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指导推动企业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实施分级精准管控;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管理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通过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过程记录排查治理情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园区安全监管执法。建立健全入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档案,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重点、以专家参与为辅助的监督检查制度,按风险等级确定检查执法计划,抽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深化危险化学品、粉尘防爆等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五是加强园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配足配强与监管任务相适应的监管力量和执法装备,强化监管执法培训,切实提高监管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落实黑名单制度,积极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引入第三方参与安全管理。全面掌握园区及企业应急资源信息,制定园区总体应急预案及专项预案,督促企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与园区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整合和优化园区专业的应急救援资源并实现共享,组建园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地企联合应急演练。

 

   《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