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推进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解读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7-07-28 14:56:00 来源:
【字体:
2016年1230日,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吴忠市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贯彻落实我区制造强区战略,加快推进吴忠市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自治区经信委会同吴忠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宁政办发〔2017128号)文件正式印发。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2016年初,工信部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和评选工作,自治区经信委高度重视,全力指导并帮助吴忠市开展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于2016年底获批。这既是对宁夏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夏知名度、影响力的有力提升。工信部在批复中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统筹区内相关政策资源,支持吴忠市试点示范工作。为充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加快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全力抓好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把吴忠打造成为西部《中国制造2025》标杆城市,制定本实施意见。

《意见》立足我区和吴忠市产业发展现状,主动对接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对加快推动我区和吴忠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意见》的实施既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要求,也是加快实施吴忠市创建试点示范城市的指导性文件。

二、《意见》编制过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批复》下发后,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区、市要协同发力,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抢抓难得机遇,积极争取支持,加快推进吴忠市优势产业实现大的突破,确保试点取得圆满成功,促进和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区直各相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一试点对全区的重大意义,尽最大努力予以支持”。自治区经信委会同吴忠市政府迅速按照领导批示精神,依据《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等相关文件,找准《中国制造2025》与宁夏和吴忠市实际的契合点,着手起草《意见》,多次征求自治区各厅局、部门的意见,并按照意见进行了修改。

三、《意见》主要内容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意见》按照国家批复要求和自治区制造强区战略提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动吴忠制造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高污染高耗能向绿色制造转变,由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转变,建设体现“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环境友好、面向未来”的新型制造业,努力把吴忠建设成为内陆经济开放的新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支点、西部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到2019年,吴忠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到500户,产值突破9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9%。全市轻重工业比例达到35︰65。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92%以上。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建国家级技术中心2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建设10个示范性数字化制造、10个示范性智能化制造车间(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0%,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达到50%。

(二)构建“1341”制造业产业体系。

坚持主导、支柱、特色、传统、配套服务业提升并举,引导社会各类资源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着力构建“1341”的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壮大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民族用品这一主导产业,全力打造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新材料三个支柱产业,积极培育现代纺织、葡萄酒、包装印刷、生物医药四个特色产业,围绕产业集群和资源要素,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构建一个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从低层次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为主转变,不断提升吴忠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推动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绿色制造工程。开展绿色制造试点,强化工业节能管理,大力推广低碳工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工业的生态转型。二是两化融合工程。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应用两化融合管理,鼓励大数据发展应用,支持培育一批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试点示范项目。三是质量品牌工程。实施“三品”战略,鼓励企业对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提升吴忠制造业的品牌知名度。四是科技创新工程。依托中国自动化等重点骨干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围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进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创新载体建设,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五是人才培育工程。支持高级人才引进,重点针对拥有高端技术、急需紧缺专业技术型、高层次外语型、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鼓励区属高校联合吴忠市重点企业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区属高校加大对实用型产业人才的培养和输出,支持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

为加快《意见》实施,自治区将支持吴忠市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金,吴忠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自治区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每年以股权投资形式直投3000万元;自治区政府将统筹协调区内相关部门,强化对吴忠市试点示范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加大对吴忠市政策资金支持的力度,确保吴忠市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