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慈善救助为大病患者兜底
发表时间:2021-12-23 09:06: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盐池县大水坑镇新井泉自然村低保户朱增永的女儿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宁医大总院进行了心脏手术。然而16.4万元的自付医疗费用,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该县慈善协会对其一次性救助4.93万元。“感谢县慈善协会伸出援助之手,切实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12月22日,朱增永说。

今年,盐池县在实行“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医疗保障体系基础上,又新增因病致(返)贫慈善救助第四重医疗救助保障机制。针对当地年度医疗总费用在经过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超过上年度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2.77万元)的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三级中度及以上重度残疾人员、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退休干部遗孀、纳入民政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人员与易致贫人口以及突发重大疾病的特殊人群进行再次救助。有效解决受基本医保目录限制,超出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费用得不到有效保障而导致因病致(返)贫风险,大大降低了重特大疾病患者就医用药经济负担。

该慈善救助政策一年只实施一次,救助额度为大病患者自付部分的30%左右。截至目前,盐池县慈善协会已救助重特大病患者80人,发放救助金56.14万元。预计全年救助100人,救助金额80万元。今后每年救助100人,并按相关救助额度予以及时发放。(记者 蒲利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