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四个一线”工作法深化社区治理
发表时间:2020-09-18 15:50:09 来源:泾源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泾源县将社区“网格化”治理和“网格化”党建有机融合,把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以网格化党建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形成了全覆盖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

资源向一线下沉。坚持把做好人、财、物等基础保障,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前提来抓,把资源向一线倾斜,公开招聘社区工作人员11名,充实工作力量;建立城市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自然增长机制,社区工作者月平均工资达到3230元。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原则整合资源,划分网格14个,成立网格化党支部14个,选派优秀党员、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设楼栋长164名,单元长393名。建立网格联系点制度,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化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长”四级网格化体系,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功能和作用发挥。

问题在一线发现。实行“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搞、服务联做”的“五联模式”,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问题发现、响应、解决机制。通过网格员挂钩联户、楼栋长结对联户、单元长建卡入户,建立《民情台账联系卡》和《民情登记表》,及时反馈、处理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逐步解决城市基层治理长期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矛盾在一线化解。开展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活动,由52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47个小区,通过资源共享共建、日常活动共同开展等方式,常态开展法律维权、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打包捆绑”送到居民手中,形成了社区牵头、部门联动、党群共建、整体推进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截止目前,全县在职党员走访社区群众1000余户,结对联系困难户50余户,化解突出问题40余件。

责任在一线落实。打破社区党建、机关党建、企业党建各自为政、相对封闭、碎片化局面,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成立“香水镇大工委”和3个社区“联合党委”,1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社区“联合党委”委员,驻区部门单位主动到社区履行职责。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调度通报、党组织结对共建、“四项清单”等制度,加强工作互动、信息沟通,将责任压实在一线,推动社区治理成效在一线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