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撬动创业“小杠杆”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表时间:2020-09-17 15:47:1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吴忠市聚焦“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通过优化服务、加大扶持、加强培训等举措,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返乡创业,助推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优化服务,搭建创业平台。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召开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和吴忠市人民政府-宁夏大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着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成全区首家地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就业服务、集聚产业、孵化企业、交流人才核心功能,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为各类企业和城乡劳动者提供“超市化”“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目前,线下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8家,线上注册用工企业421家。支持创业载体运营,向疫情期间为入孵企业减免房租的2家创业孵化基地发放运营补贴30.75万元,惠及企业42家,稳定岗位204个。截至8月底,全市认定地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入驻企业188家,带动就业1606人。

二是加大扶持,拓宽创业红利。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扶持个体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发展。截至8月底,为3140家企业及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8亿元,为4811家企业及商户兑现贴息资金873.87万元。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将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向农村延伸、向返乡创业农民工拓展。指导建设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过项目引领葡萄种植、乡村旅游为主体的特色经济发展,带动30多名返乡农民工创业、800多名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年增收3000多万元。红寺堡区深入挖掘返乡农民工创业资源,为15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1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1万元,定点培训特色餐饮厨师42名,打造以柳泉乡永新村为代表的民宿旅游为主体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培育创业实体1907个,创造新岗位4554个,创业带动就业10024人;发放小担保贷款3140笔、3.785亿元,其中:创业个人3124笔、3.56亿元,创业企业16笔、2239万元;带动就业5834人。

三是加强培训,激发创业动力。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指导各培训机构和企业运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线上培训平台,对有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和企业职工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8月底,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2万人,其中:创业培训69期2070人,培育创业实体1907个,带动就业10024人。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各类新吸纳劳动者的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全市为52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60.25万元。组织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吴忠选拔赛活动,评选出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11个,发放一次性奖励补助资金55万元,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创,促进城乡劳动者长技能、好创业、创成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