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文明实践提升城乡“颜值”又增“气质”
发表时间:2020-09-01 09:24:1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30日下午,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孩子们用完餐,陆续来到“四点半学堂”,在志愿者老师于彩红等人辅导下,孩子们聚在一起温习功课,阅读课外书籍。新旗村建老年饭桌,开设爱心超市,成立村环卫队,把物质奖励和积分相结合,激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泾源县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通过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活动,让农村群众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进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乡村的“颜值”又增强群众的“气质”。

泾源县通过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阵地资源,成立“五大平台”,整合党校、党员电教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立了理论宣讲平台;整合中小学课外活动场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建立了教育服务平台;整合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建立了文化服务平台;整合科技示范基地、农家书屋等,建立了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整合体育场馆、农村健身广场等,建立了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泾源县把县级融媒体中心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资源,统一调度使用各平台人员、设施,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为民助民便民惠民活动,改变以往简单分部门开展工作的习惯。

泾源县结合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老饭桌、理论宣讲、脱贫攻坚典型选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参与。

泾源县明确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内容和“讲、帮、乐、树、评”5种活动形式,成立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普法宣传、科普技术推广、教育体育、健康服务、文化惠民、巾帼、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10支县级志愿服务队,以及3个社区志愿服务队和1个城市美容师志愿服务队。结合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实施文明创建、文化惠民、立体宣传三大工程,通过开展改掉高价彩礼、早婚早育、婚丧大操大办等陋习活动,以及评选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家庭等树立先进典型活动,强化思想引领、道德引领、文化引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记者 剡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