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以“六保”促“六稳”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8-18 09:05:00 来源:惠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惠农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六保”促“六稳”,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好于预期。1-7月份,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减少9%。

一是保就业护基本民生。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开展“四查四补”,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新建扶贫车间4个。扎实开展“援企稳岗”行动,通过组织线上线下招聘等形式,全方位扩大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41万元。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2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3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深入推进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8%。打造万德隆广场、华祥街、东大街等特色街市、惠农夜市,“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快速兴起,有效激活消费活力。

二是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经营成本,新增减税降费1.06亿元,降低电费成本0.42亿元,争取专项贷款资金1.8亿元,新增化解隐性债务0.8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账款比例达100%,最大限度让利与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牢牢稳定经济基本盘。坚持落后产能淘汰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实施了建龙钢铁产业链整体提升改造项目、盛港煤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等55个技改项目,1月-7月份完成投资17.9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82%。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4.5%。精心规划布局建龙钢铁、精细化工、长链聚酰胺、光敏材料、香精香料五大百亿级专业产业园、园中园,产业转型升级提档加速。

四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作为“六保”“六稳”工作的发力点,81个区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93%,累计完成投资33.14亿元,投资完成率58%。所有在建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新增工业产值229亿元。全年工业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紧盯“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项目166个,概算总投资1107亿元,涉及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多领域。

五是千方百计增财力保运转。积极主动争项目争资金,上半年争取项目34个,获批资金2.35亿元;争取资金5.71亿元,同比增长4%。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动财政收支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年度可用财力较上年增加1.45亿元,“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财力保障倍数约为1.01。

下一步,惠农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担当实干,推动“六稳”“六保”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中“急先锋”和“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