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为高质量发展点燃“人才引擎”
发表时间:2020-07-01 17:35:08 来源: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人才造就伟业,时代呼唤人才。近年来,西夏区聚焦高质量发展点燃“人才引擎”,不断在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育引进、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找突破、解难题,全力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为推进银川科技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推陈出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西夏区坚持用足用活现有人才引育政策,逐步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政策壁垒,更好地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创新“周末工程师”“候鸟式专家”“假日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使用机制,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吸引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向西夏区集聚。健全人才引进、评价和流动机制,落实《宁夏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改进完善引才方式,优化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畅通合理流动渠道,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扶贫一线、产业一线聚集。2019年柔性引进科技人才31人,中国葡萄酒产业研究院、中科院等专家人才6人,高级技术人才3人。选调干部42人,招录26人,招聘特岗教师10人,特岗全科医生4人,先后举办引才活动8场,达成就业意向1646人,进一步优化了各类人才队伍结构。同时分类开展人才盘点工作,摸清人才资源底数、人才结构、专业素质、岗位匹配度等,建立人才信息库,为进一步发现使用人才、培养引进人才、评价奖励人才、服务保障人才等奠定基础。

二是在人才引进培育上持续发力。西夏区下足功夫、做好引才育才新文章。坚持“按需引进、精准引进”原则,根据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相关规定,统筹西夏区事业单位编制,2020年计划引进23名农业、水利、建筑工程、金融、计算机等方面领域的专业人才,切实弥补我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难题。分类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西夏才俊引领、青年创新创业培育、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好青年拔尖、高精尖缺、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申报认定工作,培育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2019年认定高精尖缺人才9人,学术技术带头人30人。积极实施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优化政策、资金、服务保障,吸引更多的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教育发展联盟人才资源优势,支持校企地共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创新联盟、众创空间等平台,加大科技、项目、人财物整合力度,聚集各方创新要素,形成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三是在服务环境优化上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西夏区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作用,不断强化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做好专家人才国情区情研修、休假疗养、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大节日慰问等活动,推动关心关爱人才常态化,增强人才认同感和向心力。设立人才服务窗口,落实人才服务保障各项措施,规划建设教育小镇,完善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实施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服务,着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出台“西夏才俊”推荐评选表彰实施办法,围绕我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骨干企业,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人才典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冲锋在前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2019年申报大学生宜居工程127人;1人入选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0人获凤城系列人才表彰。及时足额兑现19名高精尖缺人才生活补贴144万元,解决5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走访慰问各类优秀人才115人,发放慰问金13.2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