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养老”助力老有所依
发表时间:2019-11-15 17:05:30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根据市情及养老数据,石嘴山市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1.99万人,占总人口的14.9%;80周岁以上老年人14952人,占老年人口的12.47%。如何适应新变化,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成为石嘴山市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石嘴山市努力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以实施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改革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社会力量服务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的“1+4+N”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居家孝老、社区助老、旅居乐老、机构享老、医护养老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智慧管理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格局。

“一键呼叫”让老人享受便捷服务。2017年,石嘴山市被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同时,也被列为2018年全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在探索的过程中,石嘴山市依托“互联网+养老”模式,在全区首创打造了“1+4+N”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即:1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市调度指挥中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点的4级平台服务+“N”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和医养康复护理站,建设“石嘴山市虚拟养老院”,通过第三方购买,委托石嘴山市青鸟颐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支持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让“互联网+养老”服务逐步深入老年人的生活。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呼叫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指挥调度和数据监管,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整合便民服务、康复保健、餐饮旅游等行业的100多家社会资源,实现了养老服务需求与资源的高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供给、市场化运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圈。

“互联网+”让养老服务精准高效。让数据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为了让助老服务更加精准化,石嘴山市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机构采集全市老年人信息,根据采集信息,对全市2159名困难老年人进行筛查摸底、需求调查及能力评估,纳入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数据库。2018年以来,石嘴山市民政部门通过补助资金1271万元,改造建设社区(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156个,形成了“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助乐、助聊、助学的“十助”服务,惠及63万余人次。

探索建立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建成石嘴山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采取“专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方式,先后组建“青葱麻花”“凡事帮”“情暖万家”等49个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投入资金400万余元,实施公益创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爱心敲门”等关爱留守、空巢、高龄、独居等老人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利用闲置校舍等设施,建设农村互助养老院,为农村留守困难老年人提供互助、便捷、优质的养老场所。

服务更贴近让智慧养老“叫好叫座”。建成了智慧养老“e卡通”管理系统,开展“福满石嘴山”积福享福活动,吸引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截至目前,共为老年人办理福卡6900余张,累计“积福”253万分,福卡日均活跃率超过60%。积极落实扶持政策,探索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形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引入社会资本3.58亿元,新建集养老、医疗、健身、休闲为一体的宁夏银北医养中心。

被列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城市后,石嘴山市投入4426万元分三年进行分步实施。制定政府采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清单,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公司运营养老服务设施,交付社会力量运营率达95.35%。目前,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8家(已运营养老机构15家)、农村老饭桌5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个、农村互助养老院4个、农村幸福院57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156个,城镇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2.44%,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5.89%。养老总床位4566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38.1张,提前实现“十三五”35张的目标任务。

借助“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平台,石嘴山市将政府和社会力量等多种资源整合起来,引入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充满活力的养老产业竞争机制,有效化解了当前社会养老管理痛点和服务堵点,让老年人能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夕阳人群”迎来“朝阳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