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五双”模式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水平
发表时间:2019-01-11 11:53:00 来源: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西夏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目标,推行“五双”模式,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

“规范+创新”双轨并行,增加行政审批温度。一是规范服务,实现从多部门到“一扇门”的转变。目前,西夏区梳理出的785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共有668项进入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分厅实现“集中办”,事项进驻率达85.10%。另外,将25个业务局的306项事项在8个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二是创新服务,开启“顺路送达”服务模式。让办好的证件搭上外出勘验的“顺风车”,既完成了勘验任务又帮群众免费送证上门,深受群众喜爱。截止目前,已顺路送达89件证照。

“线下+线上”双轮驱动,拓展行政审批广度。一是线下服务从窗口拓展到村(居)口,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镇街、村(居)代办制,为西夏区9个便民服务中心和77个村(居)代办点接入行政审批系统,配备77个帮办员,开展行政审批系统操作培训4轮,下基层面对面现场业务指导6次,确保所有业务“接得住、办的好”。配置77台老年证制卡机、高拍仪等设备,老年证办理等39项事项在镇(街)和村(居)实现“就近办”,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6项社保业务已实现全区通办。二是构建“一网通办”平台,使线上服务从大厅办拓展到随处办。协助西夏区25家单位做好785项事项清单梳理及87要素录入工作,打造集申请要素提交、网上办事、集中审批、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等功能为一体的行政审批综合平台。

“文本导航+人员导办”双管齐下,提高行政审批满意度。一是提供精准文本导航,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动态更新宁夏行政审批系统、宣传折页等资料,编制热点高频率事项申请书格式文本和申请材料示范文本45个,并主动出示,为办事群众提供导航式服务。二是提供全程导办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冤枉路。推行“指尖上的政务服务”,分类别建立了西夏区行政审批办公群17个,提供办事咨询、办件通知、建议意见和信息咨询等综合业务,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设置中关村“一站式”服务中心,配置4个代办窗位,配备导办员1名,中关村入驻企业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企业注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劳动合同备案等21项涉企事项的全程导办服务。

“内部管理+外部监督”双拳发力,保障行政审批透明度。一是加强内部管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服务礼仪规范制度》和《政务服务礼仪流程标准》等制度,修订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AB岗工作制等15项服务制度,安装摄像头、考勤机等,对窗口人员的言行举止进行实时录像采集。建立“日巡查、周公示、月通报、年考核”的监管机制,让工作人员服务群众“不打盹”。二是强化外部监督,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将“12345”一号通平台作为对外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立电话回访暨满意度调查机制,做好跟踪回访和微博投诉处理工作,零距离了解办事群众诉求,使各类作风问题无处遁形。

“提速+提质”双翼齐飞,提升行政审批高度。一是推行提速服务,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减次数: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打出网上受理、上门服务、全程代办、预约办理、延时服务、家政、银行、公证、邮政快递等一套便民服务组合拳,切实让群众少跑腿,44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减材料: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明确凡是在办理工商、教育、卫生等相关业务时,只需在首次受理的部门提交全部所需资料,在其他窗口办事时仅提供首次受理部门的材料清单及其他办事材料即可,大量减少了重复递交资料,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减时限:通过多轮清理“瘦身”和流程优化再造,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共减少环节935个,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少工作日4561个。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提质服务。建立审批与监管协同互动工作机制和考核监督机制,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同步全程监控,对到期件进行警示督办,对超期件进行追责。同时,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信息实时转送相关业务局,确保“一批就管、审管同步”,形成各部门联动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