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 增强责任担当 切实推进银川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表时间:2019-01-11 11:48: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全市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制约和监督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重要作用。

一是前移审计监督端口,任前告知落实干部三项责任。推进《银川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生态环境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办法》实施应用。新提拔或转任的领导干部任职前由各级组织部门依照干部管理权限书面告知其履行经济责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原则要求,签订告知书,切实提高新任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意识,减少因“不知道”“不了解”发生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形成任前告知、任中离任审计的闭环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有效推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

二是扎实做好审计项目,确保经责审计发挥实效。先后对23名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全面评价,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对权利运用的制约,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已经成为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和个人诚信档案。

三是健全审计台账管理,稳步推进经责审计全覆盖。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台账,将所有银川市直管领导干部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台账,按照部门承担重要的经济管理职能、掌管使用财政资金数额、国有企业规模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确保对重点部门、大额资金、规模企业的领导干部和主要负责人的任期审计全覆盖,对其他部门领导干部纳入轮审范围,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时效性,逐步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四是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形成全市经责审计监管合力。每年定期组织召开银川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总结银川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完善联席办公室工作相关制度,强化联席会议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在加强规范化建设、优化计划管理、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质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是跟踪发现问题整改,促进审计结果有效落实。通过领导督办、限期整改反馈、清单逐项销号、责任跟踪落地等多项具体措施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真正以审计整改的实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科学决策,有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高了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发挥审计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