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四举措推动残疾人保障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发表时间:2019-01-11 11:47: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平罗县采取四项有力措施,积极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全县残疾人保障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残疾人真正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认真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积极争取中央及自治区各类残疾人事业保障专项资金,严格按照资金用途,坚持专款专用。全县共争取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项资金801万元,主要用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与就业等,其中: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两项”补贴政策资金397万元。

二是足额落实县级配套资金。2018年,县级财政用于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用于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人员经费、各种保险、机构运转资金共534.8万元,其中:投入残疾人事业发展及就业保障专项资金400万元。

三是健全基层服务体系。根据县残联要求,在全县13个乡镇、144个村委会配备了残疾人专职委员(联络员)。其中,人员工资县级保障部分年初纳入财政预算。

四是实施残疾人医保工程。将残疾人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补助范围,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医疗保险免缴,其他残疾人员医疗保险由财政与个人分别承担,残疾人参保率达到80%以上。通过实施残疾人医疗保障工程,进一步缓解了全县残疾人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