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全力维护劳动者权益为30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49万元
发表时间:2018-12-13 15:19:00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大武口区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抓手,以规范劳动用工、清欠农民工工资、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处置群体突发性事件为重点,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摸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32家,其中建筑企业11家,住宿餐饮业11家,加工制造及批发零售业10家,下达询问通知书13份,责令改正书2份。

二是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查问看讲”四种方式,引导用人单位规范使用劳务派遣工,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今年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4家,用工人数1125人,签订劳动合同1069人,劳动合同签订率95%。

三是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综合执法检查。深入建筑、加工制造、餐饮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劳动保障执法检查,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逐步使各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四是完善备案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实施劳动用工备案动态监管。日常工作中对企业办理劳动用工进行备案审核工作,指导企业建立职工花名册,督促企业及时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今年以来共有176家用人单位进行劳动合同备案工作,涉及人数1187人,解除劳动合同561人。

五是制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辖区建设项目均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目前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415万元。预留应急周转金150万元,专项用于应急资金化解矛盾纠纷。

六是强化“两网化”管理全覆盖。明确工作目标、流程及人员设置、岗位职责,及时采集更新信息,及时发现和制止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目前,用人单位信息数据采集录入4061户,录入率99.04%,累计录入案件233起,实现了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基本全覆盖。

七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大武口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社会保障及劳动用工领域信用建设纳入其中,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融资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对21家企业进行了诚信等级评价,评价出A级企业14家,B级企业5家,C级企业2家,有力地提升了劳动保障精准监管和服务效能。

八是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共监察用人单位189家,涉及职工(农民工)16316人,受理投诉举报案件94起,为30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49万元,结案率100%,协调处理劳资纠纷116起,补签劳动合同175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件,公开曝光欠薪失信企业3家,无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