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搭建群众健康需求新途径
发表时间:2018-12-13 15:14: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银川市积极探索,形成了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需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呈现出良好前景。

一是优化就医流程。通过优化居民诊前、诊中、诊后就医全流程,实现智能分诊、在线问诊、结果查询、实时结算、诊间结算、床旁结算、药品配送、线上支付等功能。

二是打造多级综合远程诊断会诊体系,通过建设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睡眠监测中心等,打造同质化、标准化多级远程诊疗中心,提升基层辅助诊断能力。截止目前,宁夏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共接入200余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365天全天候的心电图等项目服务,平均5分钟内即可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送诊断报告,中心累计发送诊断报告25万多份。宁夏远程影像中心(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20分钟内即可全过程完成影像的上传、诊断、发送报告,日上传报告150份左右,截止目前,总计为各级医疗机构出具报告7.1万多份。

三是建设互联网远程会诊体系。建设“全国专家会诊中心”、“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等多个会诊中心,向上聚集国际和国内北上广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向下整合银川市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解决银川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问题。截至目前共完成 2306例互联网远程门诊,同时开通了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自7月运行以来,已完成362例病例。

四是推动“1+X”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建立家庭医生与上级医院的支持互动平台,为签约居民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慢病管理、远程医疗、预约挂号、预约床位、在线支付等服务功能,促进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截止目前,银川市已签约常住居民73.8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35.56万人,其中电子签约16.2万人。

五是构建人工智能诊断综合服务体系。探索人工智能在智能分诊、语音录入、影像诊断、病理诊断、皮肤病等专科辅助诊断系统的临床应用,提高医务工作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