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产业升级工程
发表时间:2018-12-06 11:04: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抢抓人才高地建设机遇,着力完善引才育才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人才兴业洼地。

一是深化人才引进平台。建立园区产业发展专家库,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食品营养与安全专家)、庞国芳(食品科学检测专家)、丁健(食品与药理专家)、孙保国(食品科学研究专家)等院士和20多名国内食品行业一流专家,成立了园区健康产业院士工作站,组建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挂职基地、宁夏大学博士工作站等人才引进平台,成功举办了三届亚麻籽油国家标准技术研讨暨亚麻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帮助红鑫源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联合研发复合型的动物油脂产品调和工艺技术,指导锦和星公司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生产设备,利用申能热电联产项目的粉煤灰,研发生产了高端环保的海绵砖、透水砖等系列产品,并填补了国内空白。积极引进专业公司合作共建吴忠市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支持。

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平台。引导帮助银珠蓝箭公司与中国材料研究院江苏分院共同研发“粉煤灰资源综合化利用研究”项目;维航自控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共同研发自力式阀门测试平台项目;中心电焊机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联合研发“矿山特种逆变电源焊接设备”等项目。目前各高校与园区企业签订技术研发协议28项、成果转化协议19项,研发新品20余种,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工程中心等18个平台,园区被国家人社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三是深化人才培训平台。选派50入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到苏州工业园参加了“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创新发展机遇与转型升级(苏州)专题培训”。联合市科技、工信等部门,邀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治区科技厅、宁夏大学等专家、教授在园区举办科技创新政策解读、知识产权申报、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66场(次),培训人员5300多人(次),全力夯实园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基础。

四是深化研发创新平台。大园区食品检测、研发中心软硬件投入,检测中心已由原来的396项拓展到518项,全年共为企业检测500多个项目,为企业节省生产运行成本约76万元;研发中心新增真空包装机等设备,开展辐照食品、长保质期面点等食品的技术研发,共为园区16家企业提供了食品技术研发服务,协助企业挖掘和申报专利300多项,目前已获得授权117项,授权专利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为企业申报各类项目213项,争取到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帮助企业建立各类研发、创新平台19个,国家级科技研究中心2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园区初步形成了以人才助推产业,以产业吸引人才的良性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