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坚决向秋季秸秆焚烧“亮剑”确保蓝天白云常在
发表时间:2018-10-19 08:58: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期,吴忠市围绕秋季秸秆焚烧易发期,进一步加大管控措施,深入推进一线督查,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全市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治理工作,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大气环境。 

  一是层层压实秸秆禁烧责任。各县(市、区)围绕辖区农作物实际,结合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层层压实秸秆禁烧责任,并把禁烧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组,细化到田间地头,明确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基层各乡镇全部签订目标责任状,确保禁烧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是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带动下,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利通区投入机具29台,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5190亩,玉米秸秆捡㭘打捆3703亩,水稻秸秆灭茬深翻还田512亩;同心县完成全株玉米青贮共7.5万吨,完成黄贮2.3万吨,秸秆及其它作物打捆3.2万吨。预计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 

  三是深入实施秸秆饲料化利用。争取到自治区农业产业--粮改饲项目2300万元。盐池县印发了《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禁烧及青黄贮饲草制作实施方案》,投资1500万元,加大秸秆饲料化利用扶持力度,着力提高秸秆饲料转化利用率,其中,制作玉米、农作物秸秆等青黄贮和包膜黄15万吨,每吨补助60元;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3万吨,每吨补助100元;农机深松整地6万亩,每亩补助40元;县财政安排禁烧巡查工作经费60万元。目前已完成制作玉米、农作物秸秆等青黄贮11.2万吨。 

  四是全力加大秸秆禁烧专项督查。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紧盯秸秆禁烧工作不放松,对易发生焚烧区域严加防范。对秸秆焚烧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近期以来,先后派3个秸秆禁烧督查组,对全市秸秆焚烧工作进行昼夜督查,出动巡查人员2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台次。截止目前,共督查13次,发现焚烧秸秆火点58处,其中利通区51处、红寺堡区2处、青铜峡市5处,下发通报6期。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宣传车、悬挂标语条幅、张贴通告、发放公开信、签订禁烧承诺书、组建禁烧宣传摩托车队等形式,对秸秆禁烧进行大力度、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秸秆禁烧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