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五项措施强化学校及校园周边 食品安全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18-10-19 08:55:00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来,石嘴山市强化措施,筑牢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食品消费环境,确保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充分肯定。 

  一是高度重视、保障到位。印发了《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并将该项工作列为县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重要指标,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投入专项资金,在全市17所学校食堂建立食品检验检测室,保障学生在校饮食安全。 

  二是典型引领、培训提升。在全市餐饮业中开展了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内容为主要指标的“文明餐桌”评比活动,全市21家学校食堂获得市级“文明餐桌”示范单位,15名个人获得市级“文明餐桌”服务之星,发挥了学校食堂在全市餐饮行业中的标杆引领作用。举办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就流通食品索证、索票制度、餐饮操作流程和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对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校园周边食品及小餐饮经营户、“小饭桌”经营者进行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15期,发放各类资料5000余份,受益人员达2000余人。指导全市各学校制定《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推行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主体意识。 

  三是专项整治、隐患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小饭桌”、流动商贩、“三无食品”和学校食堂等重点领域整治力度,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打击和规范相结合,指导食品经营主体规范经营,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查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为广大师生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各类学校203所,周边食品经营主体2000余家(次),排除安全隐患156处,责令整改37家,取缔无证三小食品66个,下架“五毛”食品3万余袋,办理食品安全案件19起,罚款6万元。 

  四是夯实基础、创新监管。指导学校食堂实施“4D”厨房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全市134个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目前全部实现“明厨亮灶”,80%以上学校食堂实施了“4D”管理。创新监管手段,利用“智慧食安”电子监管平台,在全市学校试点推行“阳光餐饮”工程,对餐饮后厨远程实时监控,实现“信息阳光、过程阳光、维权阳光”,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督,创建更加透明、放心的就餐环境。目前已有30余家学校食堂完成了“阳光餐饮”工程的远程摄像头安装调试工作。 

  五是强化教育、加大宣传。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中,确保食品安全教育课时、教学内容和任课教师落实到位,实现食品安全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橱窗、板报、墙报、电子屏幕、校园网络等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教育活动氛围;组织开展“食安征文”“食安小物件征集”“小手拉大手食品安全万人签字”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及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61家,印制进校园教材2.3万套,累计开展各类形式多样食安宣传活动1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