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狠抓蔬菜产业结构调整力促农民增收
发表时间:2018-09-25 10:55:00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原州区把蔬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之一,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设施蔬菜园区和露地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突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要求,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3个万亩、12个千亩示范基地,带动全区种植冷凉蔬菜20.2万亩。今年预计蔬菜总产量达到70.8万吨,实现总产值11.05亿元,每亩年收入5400元以上,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 

  (一)优结构,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基地全部采用喷滴灌等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实现了按需求随时灌溉,亩均节水达120方以上。在种植结构上,已形成日光温室、大中拱棚、地膜覆盖、间套复种等多种设施、不同方式的栽培形式。在品种结构上,采取“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的原则,基地引进、展示蔬菜新品种380多个,日光温室以番茄、黄瓜、辣椒等果菜为主,露地蔬菜以花椰菜、娃娃菜、甘蓝、西芹为主的叶菜为主。按照品种搭配,分期分批种植,多元化生产的模式推广种植。在茬口结构上,根据市场需求,采取“冬覆盖,春提前,夏排开,秋延后”等多种形式,排开茬口,避开高峰,错季上市。 

  (二)强标准,蔬菜品质显著提高。依托气候凉爽、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冷凉蔬菜产品品牌,突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要求,在扩规提效的同时,注重蔬菜品质的提高,严格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控制减少化学残留农药的使用,采用植物源农药进行绿色防控,增施农家肥、有机肥,使产品不断向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取得绿色产品认证1个(西芹),无公害产品认证33个,13个露地蔬菜基地和27个设施农业园区全部通过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积极推广绿色有机蔬菜,2018年创建有机蔬菜基地129亩,争取2019年获得有机蔬菜基地认证。 

  (三)舞“龙头”,产业链条日益健全。建有工厂化育苗中心3个面积3.5万平方米,带动全区年育苗能力8000万株以上,育苗设施逐步走上工厂化、智能化的路子。共有预冷库6处,总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蔬菜分拣精包装加工厂1座2000平方米、包装纸箱加工厂1座4500平方米。 

  (四)强服务,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与中国农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西北农大等院校合作组建5个科技团队。扶持瑞丰蔬菜产销合作社牵头组建了原州区彭堡蔬菜产业联合体,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社会化综合服务。建成了姚磨农民田间学校,建设实训基地100亩。 

  (五)拓市场,蔬菜营销体系初步建立。以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为目的,在全区13个露地蔬菜基地配套建设物联网系统,建成“互联网+农业”信息平台,实现了蔬菜质量可追溯。加大补贴力度,延长产业链,与新华百货、味臻园等区内大型超市建立了“农超对接”,鼓励企业在广州、武汉、西安等地开设了13个“六盘山”冷凉蔬菜外销窗口,进一步拓展了销售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