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狠抓大生态建设力促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12 15:03:00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固原市原州区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生态脆弱区,植树造林工作一直以来是原州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近年来,为了保证重点工程有效实施,原州区每年开展春秋两次义务植树,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义务植树劳动,义务植树面积达到30余万亩。引导乡镇和村组义务绿化村道600公里,极大地推动了全民绿化观念的形成。原州区所属3个乡镇被自治区评为环境生态优美乡镇,2个行政村跻身全国生态文化村行列,1个行政村被评为自治区生态村。固原市也因此被授予“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和“2015年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殊荣。 

  原州区紧紧围绕固原市委“四个一”暨“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打造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化基地。一是多措并举强化经济林建设。加强农、林、水等相关部门联动,采取公司化土地流转、农户自有、统一管理等方式,先后建成甘沟枸杞节水示范基地、何沟水肥一体枸杞示范基地。二是引种驯化丰富造林树种。按照固原市“四个一”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在彭堡、黄铎堡、三营等镇建设“一棵树”苗木引种示范园3个,占地面积2000余亩。2018年在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和环固原市区U型生态屏障建设项目山体绿化工程建设中,全部采用高50厘米针叶树大苗和阔叶树混交的造林模式,共栽植各类苗木480万株,其中本地针叶树大苗258万株,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苗木滞销问题,而且提高了造林成效。同时针对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特点,提前介入,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同造林工程进行“捆绑”。2018年在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未成林地补植补造工程、U型生态圈工程中,全面采用铁丝围网保护技术,阻止鼢鼠啃食油松、樟子松苗木根部,效果明显。 

  12年来坚持不懈地禁牧封育,使原州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初期的11.4%增加到2017年的16.08%,区域生态环境逐步好转。20世纪90年代黄沙土雾的天气一去不复返,昔日干涸的沟壑再现溪流,在秦岭、大关山一带活动的鬣羚、大麻鳽、白鹭等相继落户原州区,野猪、金钱豹、梅花鹿、红狐狸也时常出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