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四个坚持”打响水治理水安全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8-14 15:31:00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统揽,以水利现代化为主线,以保障水安全为目标,着力加强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

一是坚持齐抓共治,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落地。制定了《2018年青铜峡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青铜峡市湖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细化具体措施,分解任务并落实到各部门各镇(场)。充分发挥市镇两级河长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和推动水务、公安、国土、环保、住建等26个部门和镇(场)、村履职尽责,形成领导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逐级压实责任的治水责任链。

二是坚持城乡统筹,大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编制了《青铜峡市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入户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并获得上级批复。项目通过铺设配水管道、入巷管道、入户管道、新建阀井、泵房等措施,解决青铜峡市82场共计692126975人的农村安全饮水入户任务。

三是坚持节约高效,增进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新增高效节水1.9万亩,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补助资金285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正在按计划全面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农作物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坚持科学防控,不断完善防汛体系建设。全力实施黄河二期治理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大沟、马圈沟、丰趟沟、红卫沟等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加快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防灾减灾体系。针对近期洪涝灾害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多的实际,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强化建设管理和质量监控,创新管护机制,保证及时完成修复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