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立足实际出台实施意见领跑全区园区转型整合
发表时间:2018-08-13 09:58:00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一系列要求,以及石泰峰同志在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国家、自治区关于产业园区发展相关文件精神,近日,银川市根据“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立足实际,制定了《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1859号)。

此次出台《实施意见》共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园区总产值、增速、单位用地投资强度增速、单位用地产值增速、单位用地税收增速等建设目标。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有推进园区整合及产业定位、加快园区规划布局、推进园区创新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突出绿色集约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6大任务,18个具体任务。明确了以“两园三区”为重点,重新整合布局构建园区,形成8个产业园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银川商贸物流中心、银川公路铁路运输物流服务中心、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宁夏贺兰工业园区。重点布局主导产业,建立园区扶持产业目录和限制目录(即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主动“腾笼换鸟”,加快清退低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搬迁位于居民区的重工业企业入园。同时提出要按照以上整合原则,尽快修编规划,创新管理机制,2018年底前,按照“一园多区、一套机构、一套人马、统一管理”的原则,整合现有园区管理机构,设立统一的园区管委会或产业发展管理服务机构,重新明确管委会或服务机构的规格、编制、人员、职责职能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计监测、完善考核体系、加强管理团队建设、落实工作责任5项任务。

今年以来,银川市面对当前产业园区发展中用地、资金、人才的短板,以及园区产业总量偏小、项目层次不高、承载条件不优、发展步伐滞后等突出问题,多次在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产业园区工作会、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研究产业园区整合事宜,重新审视银川市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以破解发展难题为抓手,制定《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外,已于21在全区率先在先完成金凤工业集中区整建制划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打响园区整合的第一枪,同步推进贺兰工业园、永宁工业园的整合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机构合并事宜。同时,银川经开区、银川高新区已获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要求,加快园区整合步伐,通过实施低成本改造项目、小散乱污企业治理等措施,加快退出低端产业,提高准入门槛,推进园区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力争在2020年实现园区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建成产值过700亿元的园区1个、产值过500亿元的园区2个、产值过100亿元的园区2个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