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8-08-13 09:56: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域化,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平罗县高标准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农产品展示馆等,新引进阿里巴巴诚信通、沃美等15家知名平台营销电商企业入驻,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一是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基本全覆盖的目标,有效方便群众生活。在已完成100个村级服务站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邮掌柜进销存管理系统”,使服务站成为集物流配送、农产品线上销售、生活用品网上购买、农村青年创业等便民惠民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站点。为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今年又新建50个村级服务站,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基本全覆盖的目标。

二是实现了培育本地电商企业、人才的目标,有效带动创业创新。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孵化培训基地及仓储物流冷链配送中心的建成和运行,为小微网商免费提供创业办公场所,引导和鼓励返乡大中专生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复退军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开办本土电商平台。全县从事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从无到有,从事电子商务业务公司由7家增长到130家,带动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残疾人网络就业效果显著,新增电子商务就业人员1400人以上,夯实了我县电商人才基础。在3个建档立卡移民贫困村设立了电商服务网点,其中陶乐镇庙庙湖村电商经纪人马敬祖自20159月建站以来,累计为村民代购商品40余万元,代销农产品、民俗产品9万余元,同时还为红瑞、红祥两个移民村站点做技术指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实现了资源优化、整合和共享的目标,有效构建物流体系。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孵化培训基地及仓储物流冷链配送中心的建成和电商、物流企业的入驻,整合和优化了我县电商、物流企业,提高了信息化水平,构建和完善了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优化整合14条邮路实现了县到村包裹邮件双向当日配送,确保了电商企业网上销售的寄递时限,日益完善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实现农副产品进城零距离的目标,有效拉动农民增收。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逐步改变了农产品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局面,电商企业与合作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有效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城关、高庄、高仁、红崖子等5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截至目前,平罗县沙湖辣酱及调味料、长湖系列产品,优质大米礼盒和精品纯胡麻油、伊紫香食用油、黄渠桥羊羔肉系列罐头等特色农产品己线上销售,分别销往至安徽、北京、福建、海南等21个省份,进一步扩大了平罗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