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多措并举助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细落实
发表时间:2018-08-10 16:50:00 来源:盐池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盐池县以提升群众合理就医、理性防病的健康意识为出发点,以“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目标,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签约服务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盐池县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签约服务文件,组建了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从服务模式、经费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统筹做好项目工作安排,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团队建设,加大签约服务投入保障。组建了由县乡村组司机医疗服务人员构成的基本公共卫生“4221”团队,对全县聘用的693名自然村信息联络员给予每月50/人补助。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提高到25元,其中公共卫生经费10元、医保基金5元、健康扶贫经费10元。三是强化信息建设,提升签约服务工作效能。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与电子健康档案、区域诊疗、预约转诊和医保报销等系统有效衔接,实现基本信息实时录入,并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将测量血压、血糖、健康指导等数据信息进行实时上传,实现与各类数据同步共享。开展“健康盐池大讲堂”活动,建立了125个单位、14个医疗机构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并成立健康讲师团队,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居民健康素养和生活品质。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签约服务良好氛围。印发了“致社区居民一封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簿、协议书等,开通了“健康盐池、疾控健康驿站、健康盐池居民通”等公众平台,推送专题信息,为签约服务营造了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8个乡镇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69687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22199人,签约率69.72%,全县贫困人口实现签约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