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多措并举助推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8-07-23 11:41:00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海原县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层次,助推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科学布局,大力发展草畜主导产业。确立一主三特产业定位,突出草畜主导产业,大力推行华润基础母牛模式,开工建设贾塘乡万头肉牛繁育基地、三河镇六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延伸肉牛产业链条。目前已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5056头,较上年增长96%,累计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52个、养殖大户2560户、养殖专业合作社17个。全县肉牛饲养量增加至22万头,其中向78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赊销18664头。

二是基地带动,狠抓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围绕马铃薯、枸杞、瓜菜三大优势特色产业,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依托龙头企业,建成万亩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个、万亩富硒硒砂瓜示范基地1个、万亩秋杂粮示范基地1个、千亩枸杞示范基地2个、千亩红葱示范基地2个、千亩设施蔬菜基地1个,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凸显,三大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

三是就业创业引领,新产业新业态竞相发展。整合项目资金27亿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基地、做示范、促营销,以区市县大型社区为依托,建设海原特色农产品直供超市,配置专业营销团队,通过推介会、展销会、网络宣传、客户体验调查、直供服务等方式,打通产品到餐桌的直供通道。探索互联网+农业+旅游联农带农新产业新业态模式,培育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建成红羊术川七彩梯田旅游观光园、西安天都山农业休闲观光景区,形成了以村集体牵头、农民入股、合作社经营的捆绑发展模式,为群众增加增收渠道;依托闽宁纺织园,建成2个扶贫车间,实现了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开工建设10个扶贫车间,预计带动3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增收。

    四是科技支撑,建立三大服务保障体系。以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农户饲草料配送体系,在饲草种植、收割、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统一收割、包办运输。以科技支撑为抓手,推动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由合作社负责对接龙头企业在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标准化种植、规范化育苗、病虫害统防统治、抱团营销上为农户提供全程代管式服务;大力推广四代一包经营模式,建成社会化服务组织9家,中包4家,把劳动力从田间转移出来,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减少农民生产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有力助推全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